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后三峡”挑战

2009年04月27日 20:56 来源于 caijing
三峡工程即将从建设期转入运行管理期。移民、生态、地质灾害遗痛未去,三峡管理争端又至,“后三峡时代”的挑战刚刚开始
 

  邓海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在连续施工17年后,即将迎来竣工验收,转入运行管理期。“后三峡时代”即由此开始。

  目前,包括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移民工程在内的三大部分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竣工验收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全面展开。

  自1994年12月14日正式开工以来,吞吐滚滚长江的三峡枢纽工程进展顺利。截至2009年4月7日,三峡水电站累计发电3000亿千瓦时,彰显这一世界最大水电工程的巨大经济效益;随着三峡水库去年9月开始首次试验性蓄水173米高程,当初论证三峡工程时的三大功能——防洪、发电、通航,均已初步实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