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铁矿石谈判机制裂变

2009年04月27日 01:24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人打算打破现在的谈判僵局,各方都在等待市场形势进一步明朗。但旧有的谈判规则已经瓦解,延续了40年的铁矿石谈判体系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裂变
 

  严江宁 张伯玲

  4月15日,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普氏能源资讯钢铁部门全球总监弗朗西斯•布朗(Francis Browne)来到江西南昌,这是他见到的第三个中国城市——之前是北京和天津。他此行的目的很明确:游说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钢铁消费国,接受直接反映市场现货价格的指数定价机制。

  “中国应该在新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中有所作为。”他表示。

  2008年的铁矿石谈判,随着中国钢铁企业与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先后达成不同的涨价幅度,铁矿石传统的谈判和定价机制已发生动摇。2009年,当三大铁矿石巨头与全球主要钢铁厂商重开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时,“三大”之一的必和必拓将指数定价机制摆在了谈判桌上。与此同时,另外两家铁矿石厂商巴西淡水河谷和力拓,也不愿在低迷的需求面前低头让步,仍在等待更好的出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则在谋求更有利于中方的机制改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