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下一步刺激政策重点

2009年04月27日 20:58 来源于 caijing

  范剑平

  最近,观察几个重要的领先指标可以发现,目前明显回升的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财政支出,这两个指标完全是可以通过政策调控的。而其他市场自发的指标,包括房屋新开工面积、沿海港口吞吐量、钢铁产量、企业产前资金占用量等,并没有回升,只是回落幅度缩小,有的指标的跌幅甚至还在扩大。

  因此,目前经济出现的好转迹象,主要是政策刺激的结果,还没有出现市场内在的趋势性好转。如果企业自发投资的热情还不高,纯粹靠政府投资带动回升,很难形成稳定的趋势。经济触底过程往往表现为一定的经济波动,稳定性仍嫌不足。例如,钢材产量和钢材价格今年曾经有所回升,但最近又出现下跌。发电量也不稳定。此外,国际经济的发展趋势也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