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探寻全球失衡根由

沈联涛
2009年05月11日 14:09
全球失衡,实际上是国际货币和全球治理背离的直接结果

  沈联涛

  最近,有两个外国朋友问我,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创建一种世界货币的呼吁有什么看法。关于美元国际地位是否下降的问题,金融业人士已经在互联网上掀起了激烈讨论,而我这两个朋友并不是金融业人士,一位是医生,一位已退休,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和英国。由此可见,普通民众对这类问题也非常关心。

  我需要仔细阅读周小川的文章后,才能回答朋友的问题。一份投行的研究报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对全球金融架构进行一系列研究,周的这篇文章就是迈出的第一步。中国正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中国要逐渐在全球金融架构中扮演重要角色,承担全球社会责任,拥有相应权利。周行长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是应该持有某个国家的货币,例如美元,还是应该拥有一种世界货币,由某一个全球性机构管理发行,而不是由某个国家控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