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单引擎”

2009年05月11日 20:36 来源于 caijing
各省区市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区域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分化,而投资尤其是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很大程度上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霍侃

  在并不平坦的复苏之路上,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怎样的结构特征?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经济的复苏前景与增长质量。

  随着一季度各省、区、市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本刊研究部分析发现,各地区增长速度出现明显分化,东部11个省份减速明显,中部8个省份增长较平稳,而西部12个省份相对加速。同时,在消费与净出口增长乏力的状况下,投资尤其是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很大程度上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这样的“单引擎”增长状态,不能不令人担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