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人民币结算征途

2009年05月11日 11:36 来源于 caijing
推动人民币更多参与国际结算,是实现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重要步骤,意义重大,并具备较高的贸易、货币基础、政策环境和市场条件,总体风险可控。应坚持稳妥渐进的原则,有序推进人民币参与国际结算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必将被重新审视。由于中国参与国际分工是以国际贸易方式开始并发展的,因此,人民币从参与国际结算起步开始国际化进程,应是合理的选择。

  人民币在外贸结算中的角色和作用,是与中国外贸体制的发展紧密相连的。在改革开放前,随着英镑作为国际货币地位的削弱和美元地位的提升,人民币一度作为中国外贸结算的主要计价结算货币。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人民币计价结算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