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日元国际化镜鉴

2009年05月11日 11:59 来源于 caijing
日元的国际化,很大程度上属于日本政府的推动。日本政府将国内金融改革和参与以至主导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内容,融入了日元国际化进程
 

  日元是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一极。“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的地位相对衰落,日本开始有兴趣尝试日元的国际化。日元国际化虽然已经走了较长的一段路程,但并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日本没有放弃日元国际化的努力,在新世纪又推出了新战略。

  回顾和分析日元国际化的道路,对推动人民币国际结算,进而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不无裨益。

  日元国际化路径

  日元国际化的路径,具有比较明显的阶段性特点。国际化的每一阶段,都与日本当时面临的内外经济环境密切相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