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许淇安

2009年05月11日 21:29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特区前警务处处长,2009年5月3日因患癌症逝世,终年65岁

  文灼非

  前香港警务处处长许淇安的死讯传来,很多人都感到十分意外。一代传奇武官,65岁便离世,实在去得太早。他一生努力工作,还没有真正享受过退休生活。2001年1月,许淇安以58岁之龄从服务了38年的警队荣休后,加入了英资的怡和保安公司工作;2003年获香港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和赏识,出任该集团的常务董事,三年后升任署理董事总经理。许淇安是少有出色的“武而优则商”的香港警官。

  对于这位英属殖民地末代和回归中国后首任警务处处长的逝世,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发表声明称:“许淇安备受同僚和市民尊崇。警队在他的领导下见证香港回归祖国,在这关键时期,许淇安在维持警队稳定和提升部门专业精神方面,功不可没。”现任警务处处长邓竟成则表示:“许淇安是一位杰出领袖。”的确,许淇安于1994年获委任为警务处处长,他八年的任期内,是香港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带领一支数万人的警队,从效忠大英帝国平稳过渡转为忠于中国中央政府,如何与解放军驻港部队分工合作,如何在主权移交期间保证香港的治安不出任何岔子,都在考验这位警队“一哥”的政治智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