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直购电试点沉疴难解

2009年05月25日 11:44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来自地方和用电大户的改革动力前所未有地迫切,直购电试点仍受困于电网“过网费”这一历史性难题,踯躅难行
 

  李其谚 邓海

  5月中旬,一场暴雨过后,位于山西运城的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000831.SZ,下称关铝股份)厂区显得有些冷清,运货车辆寥寥。今年年初以来,关铝股份已停产了三分之一的电解铝产能和全部高纯铝产能。

  关铝股份的状况,只是电解铝行业的一个缩影。由于铝价暴跌,中国在2008年年底约有三分之一的电解铝产能处于关停状态。“亏损”“减产”“裁员”一度成为这一行业的主题词。

  作为用电大户之一,电解铝行业的低迷,在很多地方导致用电量逐月下滑、电力供需过剩。不过,危机给停滞已久的电力改革提供了契机。来自高耗能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强劲动力,将大用户直购电推上电力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的“突破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