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阴沟里翻船

2009年05月25日 12:50 来源于 caijing
现在还在努力“保八”,不少人却已找回了2007年GDP增长13%时的感觉

  张志雄

  这几个月,全球相当一部分金融界头面人物和专业人士都在喊经济见底,复苏指日可待。中国股市也从恐慌性下跌变成了恐慌性上涨,符合笔者两个月前在本专栏写的“‘拉斯普京’效应”预期。“符合预期”,我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在自己的文章中如是说,赶赶金融业的时髦吧。

  面对一场金融灾难,自己能劫后余生,亢奋一番很正常,但也别高兴过头。历史学家唐德刚先生对历史的思索,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中国“抗战”期间,在大后方山区公路上,卡车尸骸累累的 “翻车地区”,往往都不是所谓一级“险区”。司机翻车或“打山洞”(车头撞山)的地方,一般都是在“履险如夷”之后的次级险区。美国的交通统计也发现,车祸多发生在“离家不远”的地区。何也?无他,大意失荆州,阴沟里翻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