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速水优

2009年05月25日 13:19 来源于 caijing
日本银行(央行)前总裁,2009年5月16日逝世,终年84岁

  胜寒

  当全球主要央行纷纷步入零利率和量化宽松的异度空间时,日本银行前总裁速水优去世,使在经济危机中挣扎的中央银行家们多少有些怅然若失。

  速水优领导日本银行(央行)的时期(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恰逢日本上世纪90年代经济危机的高潮和尾声。为了重振疲弱的日本经济,拯救坏账如山的银行体系,在速水优的领导下,日本银行采取了一系列前无古人的激进政策。1999年2月,日银首次将名义利率降到零;2001年3月,为了应对长期持续的通货紧缩,日本银行在保持零利率的同时,开始买入日本国债,以政府债务货币化的方式向市场继续释放流动性,也就是著名的“数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政策;2002年至2004年,为了防止银行业的系统性崩溃,日本银行大量购买商业银行的股票,向银行注入资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