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机后全球经济的调整和政策应对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09-06-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周小川
 

  我想与大家共同探讨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之后国际经济可能出现的调整和政策应对等问题。

一、要充分重视金融危机微观经济方面的成因并加强监管

  本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原因十分复杂,既有宏观方面的成因,也有微观方面的因素。我们听到有些地方过多强调宏观方面因素的作用。但我们看到,这次危机始于华尔街,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表明,微观因素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微观层面的顺周期因素,信用评级机构、盯市和公允价值会计准则的问题,金融机构贷款发放标准松弛、杠杆率过高和公司治理等问题,衍生产品发展过度、发起配售模式的资产证券化存在混乱,等等。这些因素在这次危机中表现得相当突出,同时也证实了疏于监管的危害。因此应高度重视,克服这些缺陷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