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42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09-06-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当下,重要的也许不是讨论中国与美国和全球经济能否脱钩,而是必须观察、分析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环境和历史阶段,从而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与美国和全球经济的相关性究竟有多深,协调对内与对外政策、国内与国际政策,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转型。

  一年前,国内外许多评论家和机构纷纷认为,中国已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经济中心,不但能够不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而独善其身,还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但2008年最后几个月,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出现了出口大幅下滑、增长急剧减速、失业持续上升的现象,表明中国经济无法逆全球趋势而行,脱钩论渐趋沉寂。然而,就在近期,相继发布的经济数据又燃起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脱钩论卷土重来。当下,重要的也许不是讨论中国与美国和全球经济能否脱钩,而是必须观察、分析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环境和历史阶段,从而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与美国和全球经济的相关性究竟有多深,协调对内与对外政策、国内与国际政策,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转型。本辑开篇就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全球经济危机后调整及政策应对的文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