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金融网络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6月01日
Rethinking the Financial Network
出版日期 2009-06-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安德鲁·霍尔丹
 

  2002年11月16日,中国官方正式宣告在广东发现首例SARS(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病例。恐慌接踵而至。关于其起因和传染后果的不确定性使亚洲许多相邻的经济体陷于停顿。香港的酒店入住率从80%以上下降至不到15%,而北京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则暴跌至2%以下。

  媒体和现代通讯给恐慌火上浇油,并让它跨境传播。在北美,在多伦多,父母不让孩子去学校上学;因为担心船员染病,塔科马港的码头工人拒绝卸载轮船上的货物;在美国,出现了对中国餐馆的多起抵制事件。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戴维·巴尔的摩(David Baltimore)评论道:“人们的害怕和反应程度远远超出了问题本身。”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