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软预算约束综合症与全球金融危机 一位东欧经济学家的警告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6月01日
The Soft Budget Constraint Syndrome and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Some Warnings from an East European Economist
出版日期 2009-06-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雅诺什·科尔奈
 

  在当前有关金融危机的讨论中,人们多次表示一种强烈的担忧:国家干预正使社会主义不知不觉地渗入资本主义经济中。作为一个过去数十载从内部观察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研究者,我想就此发表看法。虽然我研究的对象并非后社会主义地区,而是世界其他地方,但我将以社会主义的亲身经历来审视这个问题。

  时光回到1968年,当时我的祖国匈牙利开始尝试将“市场社会主义”引入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政府敦促国有企业的头头脑脑们增加企业利润。若企业盈利,经理们将获得利润分成,日子就很好过。但即使企业亏损或债台高筑,也没什么好担心的。此时会有某种形式的救助,如政府通过预算支持,或国有银行可能发放不指望企业偿还的额外贷款。亏损和借债固然令人不快,但这对企业而言并不是生死存亡的问题。经理人对一而再、再而三的救助行动都很有经验,对其企业的存活多少都会有信心。尽管企业面临增加利润的种种压力,但实际上其利润动机仍很弱。如果没有破产威胁,何苦费大力气降低成本或进行创新?企业的财务状况并未对其开支、借贷或扩张形成真正约束,当时我把这种现象称为“软预算约束”。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