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视界 > 正文

米尔顿·弗里德曼时代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6月01日
The Age of Milton Friedman
出版日期 2009-06-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安德烈·施莱弗
 

一、引言

  过去四分之一世纪见证了人类的伟大进步。通胀调整后的世界人均收入从1980年的5 400美元上升到2005年的8 500美元。受教育年限和人均预期寿命大幅度增加,婴儿死亡率和贫困率急剧下降。与1980年相比,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越来越民主了。

  过去四分之一世纪同时也是富国和穷国接受自由市场政策的时期:从私有产权到自由贸易、到责任预算再到低税率。有三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标志着这一时期的开始:1979年,邓小平启动了中国的市场改革,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以来,这一伟大的创举使得亿万人民脱贫;同年,玛格利特·撒切尔当选为英国首相,启动了她的激进式改革,并带来很长一段时期强劲的增长;1980年,罗纳德·里根当选为美国总统,他同样信奉自由市场政策。这三位领导人都受到了米尔顿·弗里德曼思想的启发。那很自然地,我们将过去四分之一世纪称为“米尔顿·弗里德曼时代”也就不为过了。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