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迎接“不可想象”时代

沈联涛
2009年06月08日 18:07
巨人的时代已经结束,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智慧超过其他人的总和

  沈联涛

  最近,我认真阅读了一本书,书名叫《难以想象的时代》(哈契特出版社,2009年),作者是美国学者乔舒亚•库珀•雷默。当我看到这本书时,立即想到了雷默2004年在英国著名思想库伦敦外交政策中心发表的那篇著名文章——“北京共识:对中国力量的影响力的理解”。他写这篇文章时,正和约翰•桑顿共事,桑顿当时是高盛总裁,后来辞去总裁职务到清华大学执教,后来又担任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主席。

  雷默可以称得上“神童”,他把物理和生物等不同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讲述了一个中国崛起的故事。他借用“华盛顿共识”的说法,创造了“北京共识”概念。雷默的文章引起了中国精英们的重视,他们想知道,这个年轻的外国人如何总结出这样的“共识”,而他们自己都还没有想到?不过,“北京共识”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因为还没有人提出一套公认的能够解释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