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银信政”炼金术

2009年06月08日 17:37 来源于 caijing
围绕着融资平台,银行、信托、政府的三方联姻最具爆发力
 

  张宇哲 张曼 方会磊

  5月初,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社一项规模达300亿元的理财产品计划,甫一启动即被监管当局叫停,理由是不符合农信社涉农贷款用途。

  这不是一宗司空见惯的理财产品。它的资金投向,以一种曲折的方式最终落在河北省各地的基建项目上,其中石家庄市就要用去80亿元,该理财产品的目标是买下中信信托的信托产品,而后者投资于当地的融资平台石家庄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石家庄发投)的股权。与此同时,石家庄国资委、石家庄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石家庄建投)、中融国际信托公司(下称中融信托)亦于5月初签订融资框架协议。三方拟分三期募集50亿元信托资金,用于石家庄城市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产业项目投资和国企改制等。这笔信托资金的来源也将是银行理财产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