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铁矿石谈判最后一搏

2009年06月08日 22:00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全球第一大铁矿石消费国,中国坚持在“首发价格”出现后力争更低降幅。这并非全无胜算,但中国钢铁产业高度分散背后的不同利益诉求,是谈判中最大的软肋
 

  张伯玲 严江宁

  “我们还要继续谈。”6月1日,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说。

  此时,距离日本钢铁企业和力拓(Rio Tinto)达成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已经过去将近一周,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钢铁企业也先后接受了同样的粉矿33%、块矿45%的降幅。现在,整个亚洲只有中国的钢厂仍坚持要求更大的降幅。它们的最大筹码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

  “中国的大多数钢厂都明确表示,根据目前生产和市场情况,接受日本与力拓达成的协议价将使中国钢铁行业继续亏损。所以,中国对这一价格没法接受。”单尚华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