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并购不是买鸡蛋

2009年06月08日 10:39 来源于 caijing
并购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最终还是通过并购以求投资效益;要有长期全面的战略计划和具体的实施策略,谨慎而行,不能抱着投机心理,只打短平快
 

  近来,中国资本海外并购突然间成了热点。最新消息是,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旗下的悍马(Hummer)品牌。此外,北汽加入菲亚特(Fiat SpA)等公司,竞购通用(GM)旗下的欧宝(Opel),中石油也刚刚宣布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的股份。像“中国某部组织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欧美抄底”这样耸人听闻的标题,真是屡见不鲜。

  海外并购之所以能掀起如此浪潮,原因很多。一是政府的首肯。既然中国在海外的金融投资败笔居多,不如出去买实体,自然资源也好,技术厂房也好,至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总比百仕通(Black Stone)的股票保值。再就是政府在政策上支持鼓励,放宽了企业海外并购的条件,地方政府也在建厂和税收上提供优惠条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