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环境权益交易的中国实践

2009年06月08日 10:36 来源于 caijing
环境问题本质是发展问题、经济问题,最终要靠经济规律、市场机制来解决。撬动解决整个问题的支点,是环境权益交易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现在已经成为了排污、排放大国之一。改善环境问题,形成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行政、法律、经济手段并重。行政手段是引导,法律手段是规制,经济手段是平衡。因为环境问题本质是发展问题、经济问题,最终要靠经济规律、市场机制来解决。

  市场化的方式,已经被证明能够显著降低节能环保工作的成本。因此,引入市场和经济手段,将与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形成“铁三角”,它们共同作用,能确保节能减排工作的有效开展。而撬动解决整个问题的支点,则是环境权益交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