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舍宁

2009年06月08日 21:36 来源于 caijing
原苏共中央书记,俄罗斯左翼保守势力代表人物,2009年5月28日逝世,享年72岁

  周乃菱

  阿列格•S•舍宁(Oleg Semyonovich Shenin),他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来自参与策动1991年企图罢黜戈尔巴乔夫的“8•19”事件;苏联解体后,反对市场经济,不与政权妥协,致力于重整苏共;与俄共内其他流派打“口水战”,造成了俄罗斯共产主义运动大量的内耗。

  舍宁是出身于西伯利亚的基层干部,在阿富汗战争时,担任苏共驻阿富汗共产党顾问;回国后扶摇直上,1990年进入党中央政治局,成为中央书记。当时,苏共在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之下派系众多,有叶利钦代表的民主派,主张对苏共进行根本改造;有中间派,主张在马克思主义纲领基础上对党进行革新;还有正统派,反对向市场经济过渡,欲回归列宁斯大林的建党原则。舍宁属于正统派,眼见共产党日渐羸弱,大厦将倾,旋加入所谓“八人帮”,联合策划行动。1991年8月,舍宁与三位强硬派同僚抵达戈尔巴乔夫度假的黑海边,令其交权,但未果;回到莫斯科后,即宣布解除戈尔巴乔夫的权力,但得不到军方支持,三天后行动即告流产。“八人帮”成为阶下囚,加速了四个月后苏联的解体,叶利钦上台成为总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