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金砖四国”梦

2009年06月19日 23:13 来源于 caijing
四个国情迥异、差异显著的新兴经济体,在重塑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的诉求中找到了共同日程
 

  当2003年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首次提出由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这四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组成的“金砖四国”(BRICs)概念时,更多的理由是经济因素——四个拥有庞大人口基数的发展中或转型国家——而不是所谓的政治和文化因素。毕竟,相对传统的由发达的工业民主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要想在这四个政治制度不同、文化差异显著、地缘跨度甚广的国家之间,单独形成一种协商机制,抑或将其发展为一个正式的组织,原本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