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宽松投机

2009年06月22日 22:45 来源于 caijing
除非中国经济模式发生变化,否则企业真的不打算投资。现在企业拿钱投机,也并非完全不合理
 

  谢国忠

  中国2008年12月以来出现的贷款高峰,已带动高达6万亿元的银行贷款。许多分析家认为,经济繁荣将于2009年下半年出现。但是,他们可能要失望了。大部分放出的贷款并没有变成投资,而是流入了资本市场。

  3月以来商品价格飞涨。CRB指数上涨约三分之一。一些重要的商品,如石油和铜的价格都比今年的底部价格增长了1倍。正如我先前所说,是金融买家的需求推动着商品价格的变化。

  疲软的全球经济不能支持较高的商品价格,相反,低利率以及对通货膨胀的担心,正在推动资金进入商品买盘。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一项,就占了石油期货市场交易量的一半之多。和对冲基金一样,ETF也允许散户投资者入场,他们可以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这类产品已经严重影响了货币政策制定。其一大后果就是,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会最终导致通货膨胀,原因正是由于大规模资金投向了所谓的通货膨胀避险资产——如大宗商品等领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