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打碎的鸡蛋无法复原

2009年06月22日 17:30 来源于 caijing
当下的金融危机掀动了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支配地位,这对世界经济的未来实在是糟糕至极,它将使世界经济增长放慢,也会使一些事件和争端政治化

  布拉德福德•德龙

  新自由主义者在过去30年里成功地主导了政府政策:市场更加自由化、管制减少、非国有化、政府退出经济领域。面对经济危机的压力,世界各国政府开始掌控金融和工业公司,出台新的管制措施,干预、影响市场结果。

  在过去十年里,新自由主义信条遇到了一些抵抗。为什么相对于中国这样政府主导的发展,东欧国家的转型如此杂乱、令人失望?为什么东欧国家新自由主义转型,伴随着不平等和贫困大幅加剧?

  新自由主义梦想延续的四分之一世纪,一直由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所掌控。但格林斯潘2008年10月23日接受《纽约时报》记者埃德蒙•安德鲁采访时,对新自由主义梦想的破灭作出了回应:“那些指望自利的信贷机构去保护股东权益的人,包括我在内,正处在一种震惊之余的怀疑状态中。”埃德蒙援引格林斯潘在众议院关于监管和政府改革的证词。亨利•维克斯曼问道:“你是否察觉到你的意识形态促使你作出了悔不当初的决策?”“是的。”格林斯潘回答,“我已经发现了自己的思维缺陷。我不知道问题有多重大、影响会多么持久,但是,我对此很悲伤……现代风险管理范式占据统治地位数十年,但是,所有的智慧成果在去年夏天化为乌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