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最该出庭的人在哪里

2009年06月22日 22:17 来源于 caijing
刑事审判中,关键证人不出庭已成为阻碍中国司法公正的一大瓶颈,这一现实亟待转变
 

  叶逗逗

  中国的刑事审判,关键证人几乎都不出庭,这是事实上存在的一个程序瑕疵。

  如6月16日降下帷幕的“邓玉娇刺死官员案”,要判定邓玉娇的行为构成防卫过当还是正当防卫,关键在于查清5月10日当晚,邓玉娇刀刺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官员邓贵大、黄德智的事发细节,以此来提供充分证据为邓玉娇的行为定性。

  但6月16日的庭审,邓玉娇案发时在场的目击证人无一出庭,只是通过控方提供的书面证人证言完成了庭审质证。这种程序上的“软肋”,使得判决结果让多数公众觉得还算合理,但案情认定不能令公众彻底信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