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荐书 > 正文

治中国思想史之独特性 (2009年07月05)

2009年07月05日 16:45 来源于 caijing
 

  就方法论而言,治中国思想史独有的困难与中国传统思想的特性有关。

  以往的思想史家在不同的程度上接触过这个问题,下面把他们的意见罗聚起来,作为我们讨论的依据。

  冯友兰曾提到中国哲学的若干弱点:(1)论证不足;(2)不重知识;(3)逻辑不发达;(4)对宇宙论的研究甚简略。弱点之外,他认为因中国哲学注重“内圣”之道,故所讲修养之方法,极为详尽,这方面中国实极有贡献。

  重视内圣之道,乃中国哲学重要特征之一,上述诸弱点之形成,正与此特征密切相关,所以,弱点从另一方看也正是中国哲学的特点。劳思光也提到中国哲学中“既没有逻辑研究,也没有知识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