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广发行“打扫屋子”

2009年07月06日 16:33 来源于 caijing
数位高管在不良资产处置中涉嫌贪污受贿而遭查,执掌十年的董事长辞职,广发行在震荡中寻找新平衡
 

  方会磊 罗洁琪 贺信

  广州市农林下路83号,38层的广发大厦通体玻璃幕墙分外耀眼。这里是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总部所在地,大厦外人流熙来攘往,一如往常。不过,自今年5月底以来,广发行已有多位高管被司法机关调查,银行上下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人事震荡之中。

  包括副行长王新在内,广发行多位高管受查,事因涉嫌在数年前重组期间,对不良资产处置时贪污受贿。

  回溯既往,与此前国内金融机构先剥离、后注资、再引资的模式不同,广发行2005年启动重组时,将剥离和引资同步进行。这一模式被认为开创了政府、投资者、老股东共同弥补损失的银行重组新格局。当时,广东省政府聘请中介机构组织了多轮竞标,最终外资出价高达241亿元。但此后广发行高达580亿元的不良资产处置进程则少为外界关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