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洪都拉斯:政变无人喝彩

2009年07月06日 20:38 来源于 caijing
诉诸政变这一激进手段,凸显洪都拉斯这个中美洲国家既有宪政体制的不完善,也意味着军方“保护”下民主模式的无以为继

  胡瑶

  当地时间6月28日清晨,一场兵不血刃的军事政变,惊醒了睡梦中的洪都拉斯民选总统塞拉亚,也打破了拉美自“冷战”结束以来无军事政变的平静。

  政变方随后展现了极高的效率——首先将塞拉亚强行驱逐至另一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之后,最高法院以妨碍国家法律尊严为由,通过罢免塞拉亚的决定;议会宣布由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同时,军方封锁了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主要街道,控制了电台,宣布宵禁。

  但与此同时,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和“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纷纷谴责政变,要求临时政府将权力交还塞拉亚。委内瑞拉则中断了对洪都拉斯的石油输送,尼加拉瓜等陆上邻国也暂时关闭边境贸易,世界银行暂停了对洪都拉斯的贷款项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