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衍生产品真义

2009年07月06日 13:40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投机或控制与管理风险的工具,衍生产品在现代化金融市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所有衍生产品粗略地归类为一种产品而加以批判,甚至全面叫停,无异于因为交通事故的频频发生,而要取缔汽车的使用
 

  随着金融危机在我们眼前爆发与蔓延,过去曾经被视为金融创新与高端金融市场标志的金融衍生产品,现在看起来,却更像是欺诈与蒙骗的工具。然而,真是这样吗?

  由于受到当前金融危机的过度惊吓,市场参与者、监管者,以及相关各方都在有意无意地将衍生产品过度简单化,并纷纷提出类似于这样的主张:由于信用衍生产品和证券化产品是这场危机的元凶,那么所有衍生产品就一定都是“魔鬼”,甚至不乏观点认为,应禁止使用衍生产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