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农村金融改革“脱困”路线图

2009年07月06日 13:14 来源于 caijing
只有确保农村信用社的资本金来源,中国经济才可能摆脱资产泡沫膨胀与破裂的古怪周期
 

  在所有的经济决策目光集中于已经形成的资产泡沫、宏观政策方向甚至美元走势的时候,我们仍然有必要冷静地反思中国经济政策与金融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其中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农村金融。

  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创新体制机制”的农村发展指导思想。

  但是,我们观察到的是,通过家电和汽车下乡进一步挖掘十分有限的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农户和农业反哺城市与工业的结构特征依然明显。此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 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发2009 年1 号)》提出了“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方向,但是我们并未发现农村金融体制有明确的改革方向。所谓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的推出,是2008 年以前的事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