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预防经济学

2009年07月06日 13:24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带来高达5000亿美元的贪污,而全球政府是否有能力和意愿,使经济不是伴随着贪污复苏?
 

  为应对金融危机,全球多个国家的政府共推出了约5万亿美元的救市行动。而这可能正成为一连串欺诈及贪污活动的开始。

  各国政府为了稳定经济而提供前所未有的庞大财务支持,为诈骗者制造了犯罪机会。随着刺激经济的资金注入,贪污风险亦相对提升。根据全球反贪污联盟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估计,一直受诈骗者垂涎的大额资本项目,可能造成高达5000亿美元的损失。

  事实上,金融风暴引发更多贪污罪案的预期早已存在,因为政府的大型投资项目及复杂的采购过程,经常会为诈骗者提供犯罪机会和动机。在中国香港,律政司已计划增聘19位检察官应付需要,而中国政府亦表示会采取一系列打击行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