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国家秘密与商业秘密之间

2009年07月20日 10:22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现行法律下,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之间界限难分

  秦旭东

  力拓(Rio Tinto)“间谍门”事件引发国内外舆论一片哗然,纷攘之间,争议焦点在于:何为“国家秘密”?

  根据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的通告,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澳大利亚力拓公司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及该办事处人员刘才魁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秘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与铁矿石价格谈判直接有关的相关钢企的采购计划、原料库存、生产安排等数据,以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牵头组织的议价团队的谈判策略、筹码等信息,能否构成中国的“国家秘密”,国内外人士和媒体有不同看法。海外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胡士泰等人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了中方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相关信息和“底线”,充其量也只可能是触犯商业贿赂或侵犯商业秘密等罪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