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关于货币政策与资产价格

2009年07月20日 15:25 来源于 caijing
鉴于当前全球通胀机理所发生的这些变化,中央银行需要重新思考货币政策如何应对资产价格

  张晓慧

  货币政策是否需要考虑资产价格?这是理论界和中央银行曾经热议的话题。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个问题再度受到关注。美国住房价格泡沫破裂导致的金融危机在前,当前一些资产价格的显著攀升在后,已令不少人担心未来是否会出现高通胀,甚至担心资产价格膨胀是否会带来更大的金融风险。

  一般认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保持币值稳定,因为稳定的币值有利于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不过,全面、准确地衡量和判断币值稳定却并不容易。中央银行家们通常用一般消费品的价格水平来衡量币值。但20世纪90年代以来,资产价格波动却明显加大,对金融稳定及经济运行的影响显著增加。这对理论界和中央银行提出挑战:衡量币值时是否需要考虑资产价格,或者以其他方式应对资产价格膨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