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9年7月20日)

2009年07月20日 10:22 来源于 caijing
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的逆周期政策;监管层叫停信托公司新设证券投资账户;手足口病人今年已致死逾200人;全国发电量恢复增长;处置群体性事件失当将被问责
 

  学术观点(7月6日至7月19日)

  焦点

  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的逆周期政策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 李文泓

  “关于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逆周期政策的探讨”

  《金融研究》2009年第7期

  金融机构和金融体系具有内在的顺周期性。其重要表现是,经济繁荣时期,银行增加贷款,促进经济进一步繁荣;经济衰退时期,银行收缩信贷,导致经济陷入更严重的衰退。

  风险计量模型的发展和资本监管、会计准则等外部规则,进一步强化了这种顺周期性。这是近年来金融失衡加剧、金融脆弱性增强,并最终爆发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因此,采取适当的逆周期政策、建立适当的逆周期机制,将成为未来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