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一轮国际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核心 强化宏观审慎监管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8月01日
A Key Element in the New Round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gulatory Reform: Strengthen Macro-prudential Supervision
出版日期 2009-08-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金荦 陶玲
 

  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始于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债券市场,而后通过各类金融产品、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迅速在全世界蔓延,进而演变为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有效的金融监管是防范金融风险最有力的外部约束力量,此次危机的发生和蔓延充分暴露了相关国家在金融监管理念、体制及国际合作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近十多年来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和高度繁荣、金融机构的持续盈利及不断扩张,使主要发达国家盲目相信现行的监管模式和体制是行之有效的,没有主动根据金融市场、机构和产品的发展,相应改革和完善监管体制,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