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建立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与逆周期政策机制的思考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8月01日
Thoughts on Macro-prudential Supervision and Counter-cyclical Policies
出版日期 2009-08-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春航 李文泓
 

  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风暴引发了人们对金融监管的全面反思。宏观审慎监管视角的缺失以及未能有效通过宏观审慎监管控制系统性风险,已被广泛认为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加强宏观审慎监管、构建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监管有机结合的金融监管框架,已成为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等国际组织和美国、欧盟、英国等主要西方国家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建议的重要内容。而缓解金融体系的顺周期性和建立适当的逆周期机制,也被一致认为是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列为国际组织和各国监管当局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