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荐书 > 正文

金融演化中的灭绝与新生 (2009年08月02)

2009年08月02日 17:44 来源于 caijing
 

  今天的金融界是4000年经济演化的结果。明晰债务人与债权人关系的货币,成为银行与清算中心不断扩大借贷规模的根源。

  所有机构创新的经济联合体,包括银行、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以及财产所有民主制,从长远来看,表现更为出色,因为金融中介在资源配置方面更有效。基于这种原因,西方金融模式先是通过帝国主义,然后通过全球化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传播。

  从古老的美索不达米亚到当今的中国,简而言之,货币一直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力量:这种金融创新、金融中介和金融一体化的复杂进程,与科技的进步、法律的传播,对人类摆脱枯燥的自给自足的农业和痛苦的“马尔萨斯陷阱”,发挥着同等重要的作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