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深圳洗牌后

2009年08月03日 15:56 来源于 caijing
深圳是惟一经过完整房地产调整周期的中心城市,能否提供一个完整的泡沫风险指引?

  符燕艳

  2008年底,一名“先知先觉”的炒房客通过中原地产,一口气在深圳购买了30套住宅,每套价格在100万元左右。

  彼时,深圳楼市和全国楼市一样,仍在底部苦苦徘徊,很少有人意识到,复苏即将到来。根据DTZ戴德梁行统计数据,2008年11月,深圳住宅成交量开始出现回升;2009年头两个月,累计成交量更是同比增长了169%,而同期上海甚至下降了4.3%。

  在本轮房地产调整中,深圳最先下跌,亦最先恢复;跌幅最深,而反弹最为强劲。至6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已逼近15000元/平方米,与2007年10月的历史最高点17350元/平方米已相去不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