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S&ED非完美收场

2009年08月03日 16:27 来源于 caijing
一些问题颇有成效,一些问题悬而未决;首轮中美S&ED本身更大的意义,在于两国沟通平台的“用之而成路”也许并不是奢望
 

  李增新

  美国财长盖特纳用中文说“风雨同舟”;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引用奥巴马曾风靡一时的竞选口号“Yes,We Can”;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选用了一句连中国人都已经不太熟悉的孟子之言:“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7月27日开幕伊始,即给人耳目一新的观感。

  两天的会议,囊括了中美更多的重量级政府要员,话题从结构性调整、经济“再平衡”、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到能源环保合作、军事交流、区域安全等方方面面。在那些已有共识的领域,对话硕果累累;而在诸如中国美元资产安全、人民币汇率、环保合作乃至区域安全等方面,则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