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怎样推行交通的法治

2009年08月03日 23:15 来源于 caijing
处以死刑算不了什么,解决机制才是关键
 

  季卫东

  在相当程度上可以说,交通秩序就是社会推行法治状况的缩影。

  机动车辆是否礼让处于弱势的行人、红绿信号灯是否产生充分的约束效应、警察如何处理道路阻滞和事故、地方政府如何收取通行费等各种现象,既反映了权力结构的基本特征,也被看做衡量公民守法意识的显著指标。因此,有序化机制创新的探讨,不妨从城市交通起步。

  最近,各地接二连三发生恶性事故,把对肇事者惩罚的轻重推到公众舆论的聚光灯下,也再一次把中国交通规则的合理性和执行实效的问题提上了立法、司法以及行政的议事日程。面对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剧增的现实,许多人强调的对策是加重对驾驶者的制裁力度,以严刑峻罚来整治把汽车变成凶器的乱象。通过传统的司法群众路线和时尚的司法舆论监督,这种“民意”已经开始在审判机构长驱直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