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必须打破银行的垄断

2009年08月03日 10:54 来源于 caijing
放缓银行当前的强劲贷款力度,将会导致经济体很难获得资金;如若不然,又将给未来的典型银行危机乃至经济危机埋下隐患。打破银行在中国融资中的垄断地位,势在必行
 

  2009年上半年,中国新增银行贷款总额达7.37万亿元,此时来谈中国信贷短缺,似乎有些牵强。

  问题是,中国的国有银行往往倾向于贷款给国有企业,而现实中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增长的,却是生产力更高的私营企业。

  所以,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可能促使中国政府重新思考,但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必须逆全球潮流而上,把深化金融领域自由化作为重点来抓。

  私企融资困境

  2008年,中国私营企业的融资模式遭受了两次冲击。首先是国内信贷紧缩。这导致小型私有企业的主要贷款来源——信用社、当铺等非正式金融领域发生收缩。然后,当出口领域开始萎缩时,这种不方便演变成了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