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通胀三因素

2009年08月03日 10:52 来源于 caijing
按产出缺口衡量的需求压力、反映供应变化的成本推动因素以及通胀预期,将决定短期通胀动态
 

  我们预测,CPI通胀率将从目前的-1.7%升至2010年底的1.2%至3.7%,主要是成本压力推动,加上货币快速扩张带来的通胀预期影响。需要关注因增长模式变化导致产出缺口快速消失所带来的需求压力,以及消费物价和资产价格的相互影响。适时调整政策力度和方向,对于稳定通胀预期和控制相关风险至关重要。

  在本文中,我们从凯恩斯理论的角度来评估中国的通胀风险。过去十年,新凯恩斯主义模型受到青睐。该理论框架认为,需求压力、供给因素以及通胀预期决定中短期的通胀动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