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湘江重金属战争

2009年08月03日 22:07 来源于 caijing
不确定的体制、资金和技术,能否把湘江从确定的重金属污染阴影下拯救出来?
 

  欧阳洪亮 张瑞丹

  刘冰清小小的坟头,被湮没在一丛芳草间,只有雨后打湿的纸幡低垂着。在远处,雨雾笼罩中,北去的湘江依稀可见。

  在被查出严重镉中毒并断续治疗两年多后,2008年12月,年仅七岁的刘冰清最终离开人世,留给父母厚厚的病历和8万余元医疗费“账单”。

  在湖南省株洲市马家河镇新马村,刘冰清并不是近年来第一个因镉中毒死亡的。2006年初,村民罗少坤的意外死亡,就曾引发轰动一时的镉污染事件;在集体体检后,全村查出尿镉超标者逾1100人,其中200多人严重超标(参见本刊2007年第24期“湘江沉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