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透视金融中心

沈联涛
2009年08月17日 15:46
成为金融中心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较好的产权保护、较低的交易成本和较高的透明度

  沈联涛

  我们小时候常常认为世界是平衡的:正义消灭邪恶,资产等于负债,生活就像一条简单的对称分布的钟型曲线。这只是天真的想法,现实世界并非如此。例如,我们喜欢买东西,除非迫不得已,我们不喜欢卖东西。

  金融世界中的风险也是如此。乔治•索罗斯最近提出一个看似简单的原理,此前,我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但常识中往往蕴含着不平凡的规律。索罗斯认为,金融市场之所以险象环生,是因为多头的风险(只买不卖)和空头(卖出或者借入你所没有的东西)的风险是不匹配的。如果你买了某项资产,那么,你最多只会损失这项资产的价值,而且是在资产价格变为零的情况下;但如果你卖空一种产品,在平仓时,其所能带来的最大收益只是这种产品的原价,但其可能的损失或者可让你倾家荡产,或者让你欠下无法想象的债务。这就是金融风险的不对称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