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进出口银行2000亿注资之辩

2009年08月17日 15:42 来源于 caijing
在2000亿元注资争议背后,中国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张宇哲

  几乎一夜之间,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银行)被推向了改革的风口浪尖。“之前总有种被忽略的感觉。”一位进出口银行人士如此形容其近乎有些受宠若惊的感受。

  作为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进出口银行,在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于2008年富有争议性地启动商业化改革后,曾确认自己不会走同样的道路,其改革进程实际上一度停滞,亦少人关注。

  今年2月,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连续四个月出现严重下滑,比2008年同期下滑了约25%。中国人民银行启动了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改革。这两家机构,作为中国外经贸支持体系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大职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