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资源调价影响了谁?

2009年08月17日 15:25 来源于 caijing
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的成本是加大居民和企业开支,但能获得抑制浪费、理顺价格机制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收益吗?
 

  汪旭 王露 刘志洁

  4月1日,长江之畔的南京和海河之滨的天津同时宣布上调水价,拉开了新一轮水价上涨的大幕。截至8月,全国已有十多个城市酝酿召开水价听证会,而这还只是开始。

  尽管公众对水价上调时有质疑,决策部门对调价仍予以肯定。8月3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发表文章称:当前的水价调整,“符合改革方向”。同时,将进一步推进电、成品油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

  “资源性产品涨价是大势所趋,”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告诉本刊记者,“当前这个时间点相当不错:早了,可能影响经济企稳回升;拖到明年,恐怕就涨不了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