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探究日元败因

沈联涛
2009年08月31日 15:17
单凭较高的市场透明度,却币值动荡、交易费用颇高,日元显然无法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沈联涛

  目前,日本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其2008年GDP是4.8万亿美元,美国是14.3万亿美元。由于持续的经常账户盈余,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外汇净头寸(指外汇资产超过负债的部分)。2008年9月底,日本外汇总资产达到5万亿美元,外汇净资产为3.1万亿美元。相比之下,尽管中国拥有更多的外汇储备,外汇净资产却少于日本。

  在20世纪60年代,日元兑美元汇率保持在360日元兑1美元,日本经济以年均10%的幅度增长。到了70年代,日元开始升值,同时发生了全球石油危机,导致日本经济增长率一下子跌到5%左右。但更可怕的事情还在后面——1985年“广场协议”签署后,巨大的股市和房地产泡沫产生了。“广场协议”使日元汇率由1985年的239日元兑1美元,上升到1992年的128日元兑1美元,升值将近1倍。此后,日元继续升值,到1995年达到80日元兑1美元的顶峰,然后逐渐回落,到1998年7月降到147日元兑1美元。此后,在日美联手干预下,日元才没有继续贬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