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阿富汗:大选不解决问题

2009年08月31日 21:29 来源于 caijing
选举的种种“非常态”,凸显阿富汗在结束塔利班统治八年后依然未能化解的困境

  赵晓芹

  《纽约时报》畅销书《追风筝的人》所描述的阿富汗人民,如今已变成因手指沾着蓝墨水而面临塔利班暗杀威胁的选民。面对恐怖活动,相较2004年阿富汗历史上首次总统选举70%的投票率,8月20日举行的第二次总统选举,不得不接受投票率不足50%的尴尬。

  在美军、北约驻阿部队以及阿安全部队的重兵保护下,大选过程还算顺利,但选后局势仍扑朔迷离。

  8月25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在已统计出的10%的选票中,寻求连任的卡尔扎伊微弱领先。但当日早些时候,包括阿富汗前财长加尼在内的六名主要总统候选人发表联合声明,指责投票进程中出现重大舞弊现象。此前,对卡尔扎伊连任形成主要威胁的前外长阿卜杜拉亦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指责大选期间发生的不透明和舞弊现象,表示将不会接受大选结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