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朝鲜半岛“吊唁外交”

2009年08月31日 21:34 来源于 caijing
金大中的去世,为朝韩双方高层接触提供了一次机会

  欧阳斌

  在外交形式上,朝鲜从不缺乏创意。当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闪电”访问平壤,带回美国记者的热度尚未消退时,8月21日,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己男领衔的朝鲜吊唁团,又出现在了已故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灵堂。

  在韩朝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这个最初基于人情的吊唁被赋予了新的含义。8月23日,朝鲜吊唁团走进青瓦台,得到了韩国总统李明博的接见。

  相较此前两位对朝鲜力行“阳光政策”的前任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让主动提出会见请求的朝鲜吊唁团等了一天,才答应给他们15分钟的时间,尽管最后见了30分钟,但他没有为往返青瓦台的朝鲜吊唁团提供专车接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